答 問集 舊精華區 十 六

 

問:1。讀到師爺的著作中,提及在做哼哈二氣的訓練前,須有蓄氣納氣引氣行氣的基礎功夫,請問這是指騎馬 式所練的功夫嗎,抑或與五行氣的訓練有關?

    2。蹲小八極的訓練可以代替騎馬式嗎?

     謝 謝老師。

    

 答: 哼哈二氣請看暗室明燈條目解答,哼哈二氣不一定全用騎馬式,各種架式多可,要發勁就用這;小八極內有很多騎馬式,當然可以作為代替,單獨蹲騎馬式 有其特別訓練優點,小八極是動態變化的要領,要求穩(如平常要領不能錯誤)和準(拳 套內每一個騎馬式要作到同一樣寬度距離,和正確馬式要求不能有一馬式有異樣),穩。準加狠練拳不白費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問:師爺您好:

    請問師爺大八極中雙撐的要領為何,煩請師爺開示,謝謝師爺。

    

 答: 雙撐掌是胃脾爆發勁,有二點重要步驟必須作完整,否則勁爆不出來變成斷勁,第一雙足之磨盤步,雙足圓弧形擰旋轉,震動地根力引出彈抖成外爆力,第 二是腰部用橫膈膜也擰旋轉同足方向一致,上部雙手也同方向方旋轉錚外發勁,這三點最後能同時變成爆發勁,關鍵是脊椎骨彎弓彈拔骨節而完成,發勁的 感 覺 是全身外面皮會熱痒,身內中空洞虛無如無身無我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問:後學對蘇老師網站中提到的五行氣感到很有興趣

     但 住又離高雄或台北太遠,不曉得五行氣是否可自學呢?

     又 該如何著手及該注意些什麼呢?謝謝蘇老---

    

 答: 高雄或臺北不遠,有恆心追求而已,我每年日本請我去教二個月,他們日本人不感覺遠,我有錢賺也不嫌意遠;五行氣是技能藝術,不是文化讀書 一 樣多看多讀可無師自通,技能的傳授最重要必親眼看老師父動作,默念師容動作,否則氣質如何能印入我精氣神,得不到真手藝經驗秘訣,例如小說常說: 講時慢那時快,這快到底有都快,你我想法不同也沒有準則,江湖道上朋友都稱我"閃電手",我的出手你也沒見視過,你也很難評價我多快,總之我出手打你,打到你你才感覺我 動手了,你說快不快,所以要學五行氣勁你必須移玉駕來武館看看學學,無書可自學對不起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問:請問師爺。意志力該如何加強及磨練。訓練呢。謝謝

    

 答: 意志力就是自己有決心、忍耐心、目標心、不怕失敗不驚死的心。意者神也,志者精也,神不怕精苦,精無懼神失,氣力有矣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問:學生正在練習五行氣功,但不知從腳底生氣,經臟腑轉換,再由手指引出的行氣功夫應如何達成?是依照各動作的步法身法及手腕手指要領去做就可,或是在出招時有特殊的呼吸方式和意念運作?

    

 答: 發勁由腳生出氣,到中丹田分出五行氣,再由手指按五行氣勁而分出所屬手指來領出氣,無論用掌用拳用肘用肩都一樣,指不領氣勁不純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問:請問出板了嗎?我買了秘門螳螂拳裡面是中級篇,請問還有其它的板本嗎?

又七星螳螂拳除了基礎篇之外,尚有出其它的嗎?謝 謝

 

答:尚有小虎燕拳。八步螳螂拳可能年底再出一錄帶,如果我有錢才能有動作,可能文章書本先,請注意。

半多年來,因工作各地各國頻繁,自用電腦同時中毒破功成癈物,好不容易省吃省用,前天再買一臺小電腦,現在多月在紐約市靜養,再度開機大吉。

    最近各地各國採用本站之資料文章很多很多,可是都變成他們東西秘訣了,提都不提一下資料從何來,傷心人心惡質氣量無,因此在"暗室明燈"內容要保守保密,由其日本國多個網站良心掃地抄之也罵之。

    希望我回答我的意見見解,請用你真實姓名,用化名人太多,名不實成虛話,不誠心,因此不回應。

    處在這時間求快速,變化成千萬時代,研究討論直接誠實有其必要,攻訐辱罵笑話歪史不要佔去我們寶貴生存時間。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問:曾拜讀蘇老師的大作螳螂拳篇,請問八極拳篇預定何時出版呢?

    

 答: 八極拳篇的文章書文,已經完稿,日本BAB出版社因人員缺,預定年底出版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問:個人日前於書店購得一部介紹某種勁法的武籍,是書所載之勁法,能將人放出極遠,請問蘇老師,若以八極拳運勁方法深入訓練能否達到一拳將人打 飛出的境界?

    

 答: 發勁打人飛出丈外遠,我常在教學時演示給學生看,我在錄影帶內說明用法,也有這動作出現,像電影打人打出幾個房間幾條街是天方夜譚夢話,勁力發對 而時間巧準再加著力點掌握到重心浮動,就能把人打出五六步遠,如果再加倒地滾翻最少也在十公尺外,發勁不一定八極拳才有,螳螂八卦都可。





八極螳螂武藝總館各國分館



荷蘭分館




挪威分館




委內瑞拉分館

相片集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