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 術之膽識和膽量            蘇昱彰

 

    膽識和膽量在各種情形有不同看法及 標準,像我有膽量打傷死人,就沒有膽量向人家借錢,因此很難定原則,所以就用武術方面.我的見解說明。

 

    有人作不該作的事或作很危險的事, 人家罵你"愚膽",這種膽量是不正常,而武術上的膽量是有一套訓練方式,不是盲目的有膽不怕死天生 的。

 

1).平常聽師父講他的歷史經驗談,在什麼環境什麼事情如何判斷處理,用何招式動作打贏人,我們聽多了, 對我們學習的動作招式有了信心,信心是膽量之前必需具備的。

 

2).要練對練對打或散打摩手,對自己防守和攻擊的動作有自信心。

 

3).要熟練自個得意的招式,加強功力到自有信心,絕對要獲得師父獨傳秘訣秘技,就是簡單幾招秘法,這些 都是最後保命護身之技,你得有信心保命,你知道不會失敗而有膽量去闖蕩江湖,是武術真膽量,現在許多人半知半解武術,沒有前述的條件,就開館授 徒,威風吹牛不得了自認大師父,總有一天給人打敗,這叫"愚膽";膽識的識應該是常識和審查,武術膽識是從還沒身體接觸到決戰進行中到勝敗結束。

 

1).雙方尚未接觸之前,判定人的高矮環境的特點,要用聲東擊西或打上削下方法,在未接手前心裏要識定 好,這由平常練拳練套路得來,動招式的使用法熟習的話,膽識有了,徐非你練的招式不知道用法或用法不正確,變成引虎入門,就嚇破膽了。

 

2).接觸身體最重要是,眼要用"神 觀"身手足要懂"聽勁", 你就能審查判識對方來去動作變化招式動態,而控制它,這要領得師父來開竅不可。

 

3).要拆解招式,知守明破法,五行剛柔發勁蓄勁相生相克原理,拳理常識有開悟,膽識廣達不受困受阻,這 樣武術"膽識"有充足,能為師匠能掌門戶之高手;"膽量"就 是有信心進攻得勝,有"膽識"就是有知識有經驗來解開生死決戰的危險而獲勝利。




八極螳螂武藝總館各國分館



荷蘭分館




挪威分館




委內瑞拉分館

相片集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