騎 馬式開示 蘇 昱彰 解 注

 

  "騎 馬式""馬 式"意 義不同,騎馬式僅一種型式,能騎上馬奔馳百里,而能馬上拿武器作戰的是,馬式有 百種,凡是開雙足重心在中心的,寬狹高低起伏不管自由,於陸地上是如馬式型,上馬摔下人來不能用這方式騎馬,真實練騎馬式平常陸地上,必要騎馬作 戰時,能馬上騎馬奔跑戰場。本武藝館所教多種拳種,僅同樣一種騎馬式而已,練騎馬式目的是:

 

  平 衡陰陽 疏 通氣血 堅 志耐力 穩 固重心 放 緊得鬆 氣 沉丹田

 

  神 清意凝 靜 中有動 鼓 盪氣脈

 

    動作雙足寬一膝之大,是膝蓋骨到足 大拇指尖,雙足拇指足掌平行向前,身體下蹲成膝蓋骨同後足跟同尾閭成正三角形,膝要內夾,後收尾閭,墜肩鬆拳,含額直脊,雙手提前,神注丹田,完 成動作,如圖1, 下功夫苦練熟習要領,為了清除再患不正確老毛病,久練不息。

 

   現在公開真實入門開示秘訣,這靜中有()動 和鼓盪氣脈如果師父沒有開示,練功百年如烏龜行走進步功力慢,大家都知道靜中有動,因此認為久站馬 式 慢慢感覺全身發熱全身發抖動,自以為氣流上身勁氣出體,這是重大錯誤和自迷,這現象其實是身體疲勞發緊張,氣血不順自然出病情而己,久練只有得 到 體力耐久性強外,其他沒有所得。靜中有動是在身體自然之下,產生內氣增 強 和活躍,關鍵在伸筋拔骨自然放鬆要領,關節在八長上。

 

1)頭 要頂頸拉開,氣血不但能於外貫上腦海,而且走內注入腦髓。

 

2)肩 下塌肩胛骨下墜,氣血就放鬆,而佈滿全身。

 

3)肘 前伸張開脅,使身體氣血遞送到雙手臂。

 

4)手 腕吐拳要鬆,讓氣血行走到末梢神經,手掌聽觸覺靈敏。

 

5)尾 閭收氣沉丹田,尾閭收能使兩腎下垂歸位,橫膈膜鬆降下腹滿實,丹田得集。

 

6)胯 外開能圓當,坐胯能圓會陰穴可引開,使任督兩脈順合氣流。

 

7)膝 內挾開胯穩固重心,平衡陰陽,8)足 尖要抓扣,身輕步活,五氣暢通。

 

如 果按照這八點要領,就能體會到靜中的騎馬式身體內部氣血活動,以後動態時就能發出氣勁傷人。憶師父教時常唱八字助練功,師唱頭生答頂同時作動 作要領,有時師持排打棒擊打,最後師唱鬆生答滿。鼓盪氣脈的秘訣是呼吸方法,種類有五種(這 裏不介紹), 一息之間有五式要求,第五式非親身傳授不可明白,其他開示秘要。

 

1)吸 氣入丹田,同時神貫注氣走滿入全身脹如氣球。

 

2)蓄 存氣不出,神感覺全身外面皮膚接觸空間之氣流或溫度。

 

3)吐 氣身體感覺體內萎縮向丹田,而氣體由各毛孔洩出。

 

4)白 氣是空體無氣尚未進氣的時間,要感覺體內有萬千氣流在體內,亂闖鑽探各部位。

 

以 上呼吸要訣行一段時候,一定氣脈鼓盪流注導引的現實感覺體會到,是充滿快意,身體正常不發抖亂震彈的病體。

 

下 面圖2是 八極拳正確姿式,圖3是 螳螂拳姿式,圖4.5參 考圖。最後我說各位同好,不怕你學習,就怕你不信,夢想成事實,不忘我提醒。






八極螳螂武藝總館各國分館



荷蘭分館




挪威分館




委內瑞拉分館

相片集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