鐵 沙掌鍛練外用秘方    蘇昱彰

 

本 方傳承八極拳神槍李書文門內

 

 

早前有人問,在中國有人賣八極拳練鐵沙掌藥方,是真是假,因為我沒親見到,不能判定不能說,不過為了本門名譽,我公佈這真秘方給需要者採,這秘 方傳自劉雲樵師父(去老家挖回八極拳秘笈所載), 後來再經同李志成師弟(神槍李書文之孫)對照無誤,用者放心使用。

 

川烏一兩半  草 烏一兩      當歸一兩半   生 南星一兩    生半夏一兩半    羌 活一兩

乳香一兩    大 附子二錢    象皮一兩     黃 蜂房二個    鷹爪一對        青皮一兩 

六汗一兩    川 椒一兩      辣椒一兩     茄 皮一兩      紫草一兩        青鹽四兩 

老醋五斤至十斤        亦 可十斤老醋同七斤水合藥味煎滾

 

 

作法:

 

1)用砂鍋或作醬油,泡菜的磁矼壇或鐵鍋亦可,藥水入內。

 

2)先用武火燒滾,再用鋸木灰或稻谷糠或木頭文火煎熬七天七晚。

 

3)葯水煎熬成後,去藥渣,藥水冷以手浸汁中,覺如蟻咬即起出,拭乾舞手擊椿或沙袋,練後在泡藥水一 次。

 

4)去的藥渣可泡酒治跌打用,每壇藥水可練一千天,可再加作藥水合內,每日早晚二次,藥水汁用完手已堅 硬如鐵石,但雙手皮膚如常。

 

 

沙袋作法:

 

1)用鐵砂二十五斤,同桐油一至二斤燒熱約五、六十度合絞,等冷後再放綠豆四斤混合成,為沙袋內質料。

2)沙袋第一層為粗布,第二層為粗麻布,第三層是敷在上面的最重要,要用田耙豬皮一張在上,袋長為手指 尖到肘尖長,用田耙豬皮打鍛練鐵沙掌,練成後雙手掌如平常,不成異形,田耙豬皮找不到,用狗皮或水獵皮亦可。

3)沙袋架以騎馬式雙手伸平為準,架要用堅硬大石塊為基架,或用寬鋼板或大鐵柱作成,能承受幾千斤壓抗 力,而不會搖動為標準。

 

 

像金先生著作八極拳書,劉師父在臨急病床上打練鐵沙掌,這要不得太幼稚的豆腐渣功夫,叫個二三歲小孩在床上跳一跳,那細小的床腳一定斷,怎能練 鐵沙掌呢?笑死天下人,為了師門名譽,特別指正一下,真實不像金先生所說的。

 

附註:藥方有象皮一味,如果沒有可向印度人開的賣皮革店找,很多印度作的皮夾克皮沙發椅都用象皮作,鷹爪美國阿拉斯加州或南美秘魯很多, 真 的找不到,用火雞爪幾對代替亦無不可,黃蜂房找不到那更容易了,現在市面上賣蜂蜜的,有些連蜂巢都放在裏面一起賣,可代替。

 

採 用本文,請註明出處,我負文責。謝了





八極螳螂武藝總館各國分館



荷蘭分館




挪威分館




委內瑞拉分館

相片集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