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 極拳之”哼”與”哈”呼吸要訣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蘇昱彰

 

 

關於先師劉雲樵所教言,”哼”和”哈”發這二氣必須要作二種條件:

 

 

一、   氣沉丹田。

 

有二法是蓄氣和納氣。納氣是吸進空氣入腹,其實空氣到上部肺部而已,入腹要訣是用腹部的特別動能構造,引出內呼吸丹田的脈動頻配合上呼吸,為了 引出元氣能產生不同的氣質,能發出不同氣勁出身體,就像動能有用的用汽油的用電的用火的用磁能的一樣,納氣腹部分五種要訣:

 

1 順常呼吸。2反 常呼吸。3 不動呼吸。45非 門人不輕易述明。

 

 

納氣的練法和功能必要親口傳授,免發生走火錯失傷身;蓄氣是呼吸氣進軀體存留之時候,分三種:1滿存,將氣吸入下丹田,停留一段時間不馬上吐出,意將氣佈滿全身各部位。2返 送,氣吸入後,速將氣送出或送某部位。3 添換,吸滿氣後吐出一半再吸進氣添滿,蓄氣很重要,武藝中聽勁、化勁、發勁的作用,都是用這蓄氣來分別功能,常口頭說”氣沉丹田”認為易事,真 的武藝不是俗常那麼想像中容易,沒有真明師在旁傳授,差之千里遠距間。

 

 

 

二、   氣運週身。

 

也分二法是引氣和行氣,引氣是把下丹田氣引到中丹田,從中丹田變化五行氣的氣能,肺金勁氣用肩胛骨,腎水勁氣用尾閭,肝木勁氣用胸脅骨,心火勁 氣用胸骨,脾胃勁氣用橫膈膜,用元氣氣質加人為的五行氣勁,成為發勁的氣能力,中丹田軀體蝟縮弓張動作,這就是八極拳五行氣引氣的要訣;行氣是把 氣發勁打出身外,身體攻法有八長擊點,頭肩肘手尾胯膝足各有三擊點行氣法,平常最重要是手掌指行氣法,亦稱領氣法。五指各屬脾胃大肝膽二中屬心無 名肺腎水小。行氣領勁道,是最後發勁用勁要著,勁氣不歸屬五行氣勁,攻擊不帶狠毒殺氣,勁柔弱是天生自己吃乳力,不是功勁力。

 

那麼“哼”與“哈”發勁方法,具備這氣沉丹田和氣運週身的條件來完成。哼”是從中丹田爆發出來的,“哈”是從下丹田推聳而出的勁,身體攻擊的八 長點要使用在五種攻擊勁中來適用這“哼”或“哈”。這五種是沉墜勁、十字勁、纏絲勁、爆發勁、滲透勁。但滲透勁另有特別要訣,是二字訣使用“依- 呀”發勁的。

 

以上是先師劉雲樵真傳要訣,書本文章是大意提示,真的下場授教又另有天地內容不同差別,坊間先師系統傳教之人多不可計數,真真假假我看的一頭霧 水,我承認在台灣年輕一代不喜歡我就是,因為求名或求實觀念想法不同,平常生活在黑色染缸內,根本不知白色是何物。

 

老 規矩,採用本文可以,君子自重註明出處,文責我自負,好壞都歸我。






八極螳螂武藝總館各國分館



荷蘭分館




挪威分館




委內瑞拉分館

相片集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