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一回 「丹田」

 

弟子在跟隨老師學習技藝的時候,有時會遇到有祕傳的情況。但就算是學到了祕傳的功夫,不去反覆練習的話,還是不能完全去體會到真正的意義及內 涵,也許這樣子,祕傳的功夫就會變成毫無價值的東西了吧!

因此,雖然老師教過了,但是自己卻不加以練習,而光只會露出一副迷惑的神色,這是錯誤的學習態度。必須要用身體親自去感覺所學到的東西有無錯誤 才是正確。

在祕傳之中也有某些部分,只有老師能做得出來,但是自己再怎麼努力練習也沒辦法體會得出來的東西。這就是需要經歷長年累積的經驗和不斷的練功才 可達到的境界。但是只有一小部份才是這種情形。

以這樣子的情況來考量而言,所謂秘傳性高的東西,在學習時所必須注意到的事項,逐漸在我腦中浮現了起來:

 

 

秘傳的功夫在學到之後,必須要不間斷持續的去練習,使成為自己的東西,不然,就失去了它的意義了。

 

有一些秘傳的功夫是需要非常高度的經驗或程度才能瞭解的境界,也有一部分的東西是需要具有天份的人才能體會出來的。

 

也有可能會發生下面這種事,就是所學到的秘傳是假的,不管再怎麼努力的去練習都沒有用。

我是以第一點和第二點的觀念來看待所謂秘傳的功夫,然而我到現在仍未到達的階段將會予以保留不做介紹。那麼從現在開始,就讓我們來講解武術中所 謂的「丹田」的內容吧。

 

 

氣 沉丹田

 

丹田在武術、瞑想或運動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。

 

難經第六十六難記載:「然臍下腎間動氣者,人之生命也,十二經之根本也。」由此可見丹田是十二經之根本。又,解說脈診之書的「脈望」中:「天機 者,臍下一寸三分也,聖人下手養胎仙之處。」但是它到底在那裡呢?

丹田區分為上丹田、中丹田以及下丹田,以經絡學方面來說明的話:上丹田位於印堂處;中丹田在膻中;下丹田位在氣海。一般而言,所謂的丹田就是指 氣海。位在臍下一寸三分是沒有錯的。不過,更正確的說法是位於肚臍、會陰、兩腎所連成三角形的中間。

還有,很多人都說「氣沉丹田」,但要如何去做到呢?下面提供三種要訣:

 

 

尾股向前。

兩腎下降,使腎的氣飽滿。

腹部內凹。

 

有很多人,既使做到了氣沉丹田,但還是感覺不到肝腎的丹田之氣。也有人找了十多年還是找不到丹田。在這裡還有一個秘訣:「不把呼吸之氣和丹田之 氣相結合的話,是沒有辦法氣沉丹田的。」也就是外呼吸和內呼吸結合。而這個就必需要學會怎樣去控制橫隔膜了。橫隔膜操作的方法有三種:開、閉、 鬆。假使能做到這點的話,就能感覺丹田之氣了。

還有,氣並不只有存在於丹田之中,生命中的一切活動也都有運用到氣。所謂氣,並不單指呼吸之氣,身體內的原氣也是一起使用的。原氣有原本存在丹 田的氣和生命之氣兩種,所謂生命之氣就是指活動力。最後,要如何把所有的氣合一呢?

 

把肩胛骨下沉!這樣氣就會在丹田集中。

 

 

 

記 憶力之秘密

 

 

人在胚胎時期,先從中胚層的臍、丹田和腎形成,然後再形成腦。所以說丹田是生命之活力的泉源,也就是原氣。嬰兒在臍帶一斷的那一剎那,就是利用 丹田之氣以維持生命。當它流盡之時,也就是死亡之時。

我們的身體也可以分為兩個部分,一是肉體,一是靈魂。靈魂約略位在腦部的位置中,腦部的活動力是由丹田之氣所補給的。一旦丹田之氣用盡了,靈魂 便會從腦部離開肉體。

丹田負責供應給腦液體,為什麼呢?因為丹田之氣是由腎的波動產生的。腎屬水,這和人的記憶力有關。腦一旦乾枯的話就會失去記憶。所以丹田之氣和 腎氣衰弱的話就會很容易遺忘事情,老人們就是這樣子的。當然,記憶力的強弱也和遺傳因素有關。

 

不過,武術家擁有能控制記憶力的可能性。因為在丹田中有一個秘密,想要控制記憶力的方法,要從臍、腎、會陰之間鍛鍊起。

例如說從臍部吸收星月之氣,就像是燭光吸收蠟燭之氣一樣。丹田再從臍去吸收這些波動。所以晚上睡覺時要使肚臍朝天,只不過這樣子不曉得能吸收多 少星月之氣,白天睡覺時就無此必要,相反的,肚臍朝天反而會使得氣逃掉。

還有,下丹田中的精氣一旦漏掉、枯竭的話,連帶的也會使得中、上丹田的氣也會被用掉,請格外注意。




八極螳螂武藝總館各國分館



荷蘭分館




挪威分館




委內瑞拉分館

相片集錦